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41)丨红色文物见证·两枚石刻党徽见证红军挺进师英雄故事

发布日期: 2022-03-16 14:42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3-14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一块三角形石头上,其中两面雕刻着两枚中国共产党党徽,镰刀和锤子交叉在一起,党徽图案规范清晰。

这件难得的红色文物,已有86年,被称为磐安石刻党徽。20年前,磐安县新渥镇大芝山村村民们在拆除老房子时,意外发现了它。它的个头不大,三条边长度分别为48厘米、42厘米、36厘米,厚为26厘米,分量不小,重达63.5公斤。

两枚石刻党徽,深藏一段英雄故事。磐安是革命老区,1935年10月,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在王屏、杨金山的率领下,由缙云进入磐安仁川开展革命活动。

在苦竹坑战斗中,王屏为掩护其他战士撤退,自己留下来阻击敌人,结果连中数弹身负重伤被捕。王屏宁死不屈,至死也没有将党和军队的机密泄露出去。

杨金山继续带领队伍开展斗争。1936年,他带领部分战士来到仁川月岭村。不幸的是,消息走漏。国民党连夜调集保安团500余人围歼红军。面对敌人两面夹击,危急时刻,杨金山冲在队伍最前面,大手一挥,斩钉截铁地呐喊:“把敌人全部消灭在这里!”一声呐喊给战士们带来无穷力量,大家个个视死如归,站在山岗上居高临下痛击敌军。突围中,一颗流弹迎面打中杨金山,杨金山最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部分红军战士在撤退途中,化整为零,隐藏在附近村庄。

有4名红军战士隐藏在村民申屠志森家中。怀揣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革命的必胜信念,红军战士和申屠志森一起,花了10天左右时间,完成了这件“磐安石刻党徽”,战士们以此缅怀在磐安的斗争岁月,也将自己的初心永远地融入了这件石刻作品。

为了保护石刻党徽,申屠志森在建房时,将它藏在了房屋的栋柱里。新时期,它得以重见天日,目前展陈于大盘山博物馆。石刻党徽的背后,浓缩了一段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磐安的光辉历史。

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革命先辈将党徽刻在石头上。如今,石刻党徽也将革命先辈的初心和精神一点一点刻进新时代党员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