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39)丨中国共产党金华市历次代表大会回顾

发布日期: 2022-03-02 16:09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金华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来回顾一下金华市第1-7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

1985年5月15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金华地区,金华市(县级)升为地级市,实行市管县体制。

1985年5月15日,国务院关于浙江省撤销金华地区实行市管县的批复

中共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

1986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1个代表团,451名代表,12名特邀代表。

1986年11月,中共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金华撤地建市后的第一次市党代会。

中共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方根雄代表市委向大会作题为《团结奋斗,锐意改革,开创金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促进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共金华市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31名委员、6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和2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方根雄、郭懋阳、马际堂、庄巧英、郭学焕、宋云祥、沈才土、孙洪泉、王文章、王子良等10人组成,方根雄任书记,郭懋阳、马际堂任副书记。中共金华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马际堂、陈炫满、洪家骏、金向阳、黄道德、向子范、吴诚等7人组成,马际堂任书记,陈炫满、洪家骏、金向阳任副书记。

中共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中共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

中共金华市第二次代表大会

1991年6月8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2个代表团,447名代表,46名列席人员。

1991年6月8日至12日,中共金华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郭懋阳代表一届市委向大会作题为《团结务实,再展宏图,带领全市人民为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马际堂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加强党风党纪建设,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落实》的工作报告。

大会通过了《关于一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33名委员、6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二届委员会和2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金华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郭懋阳、陈章方、马际堂、庄巧英、宋云祥、钱振武、赵毅通、仇保兴、金向阳、黄友源、郑尚金等11人组成,郭懋阳任书记,陈章方、马际堂、庄巧英任副书记。中共金华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金向阳、洪家骏、贾若忠、吴诚、张成龙、吴建星6人组成,金向阳任书记,洪家骏、贾若忠任副书记。

中共金华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共金华市第三次代表大会

1996年6月18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2个代表团,460名代表、76名列席人员、27名邀请人员。

1996年6月18日至21日,中共金华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仇保兴代表二届市委向大会作题为《艰苦创业,奋勇争先,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报告。陈章凤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惩腐倡廉,端正党风,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二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35名委员、6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三届委员会和2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金华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仇保兴、毛光烈、宋云祥、沈立江、钱振武、郑尚金、陈章凤、郑宇民、肖东荪、叶国梁、陈重天、李强等12人组成,仇保兴任书记,毛光烈、宋云祥、沈立江任副书记。中共金华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陈章凤、贾若忠、陈宝其、张成龙、田林友、吴潘游、张晓峰7人组成,陈章凤任书记,贾若忠、陈宝其任副书记。

中共金华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共金华市第四次代表大会

2000年3月2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2个代表团,459名代表、91名列席人员、37名邀请人员。

2000年3月21日至24日,中共金华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郑尚金代表三届市委向大会作题为《围绕现代化目标,加快发展步伐,为把金华建设成为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书面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三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39名委员、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四届委员会和2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金华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郑尚金、汤黎路、楼阳生、陈章凤(女)、陈重天、范匡夫、陈昆忠、卢福禄、厉志海、戴晓曙、楼国华等11人组成,郑尚金任书记,汤黎路、楼阳生、陈章凤(女)任副书记。中共金华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陈章凤、陈宝其、吕朝昀、朱恒兴、张成龙、郑丽君(女)、叶建平、胡正明、吴因清9人组成,陈章凤任书记,陈宝其、吕朝昀、朱恒兴任副书记。

中共金华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共金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2005年3月2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2个代表团,481名代表、78名列席人员、47名邀请人员。

2005年3月21日至24日,中共金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徐止平代表四届市委向大会作题为《发展城市群,共建大金华,为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从严治党,惩防并举,为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保证》的书面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四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金华市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了41名委员、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五届委员会和29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金华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徐止平、葛慧君(女)、陈昆忠、楼国华、王海超、楼志浪、俞流传、钱苏忠、王挺革、汤勇、蒋永志、黄锦朝等12人组成,徐止平任书记,葛慧君(女)、陈昆忠、楼国华、王海超任副书记。中共金华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王海超、许章才、吕朝昀、卢秀芝(女)、吴因清、蓝群英(女)、丁丰田、张自力、常爱平9人组成,王海超任书记,许章才、吕朝昀、卢秀芝(女)任副书记。

中共金华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共金华市第六次代表大会

2012年2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2个代表团,485名代表、107名列席人员、64名邀请人员。

2012年2月26日至29日,中共金华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中共金华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会址

陈一新代表五届市委向大会作题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金华,努力开创赶超发展浙中崛起新局面》的报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开创赶超发展、浙中崛起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的书面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五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51名委员、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六届委员会和33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金华市出席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51名。

中共金华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陈一新、徐加爱、劳红武(女)、陶诚华、黄志平、钟关华、陈擎苍、毛善恩、周嘉爱、徐建华、金中梁、温暖等12人组成,陈一新任书记,徐加爱、劳红武(女)任副书记。中共金华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陈擎苍、卢秀芝(女)、张自力、吕文革、常爱平、王锦武、范晓东、郭飞、刘景刚9人组成,陈擎苍任书记,卢秀芝(女)、张自力、吕文革任副书记。

中共金华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2017年2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3个代表团,484名代表、138名列席人员、64名邀请人员。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

赵光君代表六届市委作题为《实现全面小康、加快浙中崛起,努力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的报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书面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六届市委报告的决议》《关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52名委员、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七届委员会和由33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金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选举产生金华市出席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50名。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赵光君、暨军民、马小秋、余杰、聂展云、陈晓、盛秋平、林丹军(女)、郎文荣、郑余良等10人组成,赵光君任书记,暨军民、马小秋任副书记。中共金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郎文荣、张自力、吕文革、何海彬、郭飞、刘景刚、周维尧、张一健、徐燕9人组成,郎文荣任书记,张自力、吕文革、何海彬任副书记。

中共金华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