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42)丨红色文物见证·两块银元里的军民鱼水情

发布日期: 2022-03-28 17:27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3-21 17:02: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磐安县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里,珍藏着两块银元。银元背后,是一个在磐安大山里流传至今的红军故事。这两块银元是一位红军政委送给当地老百姓的,不幸的是,在第二天的战斗中就光荣牺牲了。这位红军政委就是杨金山。

  杨金山,江西瑞金人,中共党员,1932年参加红军。1935年10月,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在王屏、杨金山的率领下,由缙云进入磐安仁川开展革命活动。在仁川乡(今仁川镇)胡庄村,挺进师第一纵队处决了国民党乡长、保长和保安队连长各一名,并将乡长、保长和地主家里的粮食、衣服分给穷人。

  此后,红军三进大盘山,打土豪、劣绅、恶霸,开仓放粮,帮助当地老百姓。每次红军回来,老百姓都像过节一样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队伍回来了!”

  当地百姓为了表达心意,总是送一些当地土货和粮食给红军。1936年11月,杨金山率重新整编后的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重返大盘山地区活动。11月9日晚,红军宿营月岭村胡氏宗祠。贫农胡秋泉主动给红军战士送粮,杨金山一看,这是一袋50公斤的大米。按照当时的价格,这袋大米值两块银元。

  “感谢老乡!我们是红军,是人民子弟兵,我们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杨金山坚持按市场价塞给胡秋泉两块银元,买下了这袋大米。

  第二天,杨金山率部在月岭村与敌激战,壮烈牺牲。这两块银元成为了他留给当地百姓最后的礼物,也成为了这位英雄最后的遗物。

  这次经历,让胡秋泉深深感受到,红军才是真正的人民军队。于是,他把两块银元当传家宝一样护着,用一块红布包好,藏在一个小木箱里,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一直传到了孙辈。

  数十年来,在磐安大山里,两块银元背后的英雄故事就这么一代代口口相传。在当地百姓心中,银元里藏着的,不仅有军民鱼水情,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