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43)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份手稿见证金佛庄革命到底的决心

发布日期: 2022-03-28 17:29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022-03-28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上述这份题为《传略自述》的手稿,作者金佛庄,1926年作,写于广东汕头洪家花园,现收藏于中共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东阳市档案馆)。在自述中,金佛庄回顾了自己寻求救国救民真理,信仰马克思主义,走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的历程,表明了他革命到底的坚强决心。

金佛庄,1897年生,东阳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三名成员之一,曾列席中共三大。金佛庄是中共最早的军事干部之一,曾参与创建黄埔军校,担任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学生)队队长、教导第二团三营营长、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一师二团团长和总司令部警卫团少将团长等职,率部参加过两次东征和北伐,被誉为北伐名将。

1926年初,在北伐的前夜,蒋介石策划了一系列限制共产党、限制苏联顾问、夺取领导权的阴谋活动。3月20日,蒋介石在广州实行戒严,逮捕了海军局代局长、共产党员李之龙,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中山舰事件”。

消息传来,金佛庄在驻地汕头洪家花园写下了这份《传略自述》,接着对自己的后事、家室等作了安排。他还把《传略自述》抄录一式三份,另两份交给挚友林青保存。

“中山舰事件”发生后,在汕头的金佛庄被解除团长和党代表职务。蒋介石知道金佛庄是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但因欣赏他的才华,加上其处理事务井井有条、行为端正,是心目中的理想人才,故曾利用“浙江同乡”的关系千方百计拉拢他,希望把他争取过去,为己所用。蒋介石声称:“只要脱离共产党,就给予重用。”“退出共产党,且不必公开登报声明。”然而,金佛庄忠于共产党的事业,明确表示:“工作环境可以改变,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不会变的。”充分表明了金佛庄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革命事业的不懈追求。

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金佛庄出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警卫团少将团长等职,率部转战湖南、江西,屡建战功。攻克南昌后,为尽早消灭盘踞在江浙的军阀势力,金佛庄主动提出策划浙军等部起义,并伺机向党中央汇报工作。12月上旬,金佛庄化装成上海洋行买办模样,从九江乘船东下,不料行踪泄露,在南京下关码头遭军阀孙传芳部逮捕,国共两党营救不及,同月12日,被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在雨花台烈士名录中,金佛庄排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