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45)丨红色文物见证·一张照片见证基层民主发展历史

发布日期: 2022-04-11 17:14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4-11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是一张21年前的老照片,也是一张见证历史的照片。

照片中的主人公名叫何文英,她是诸暨市人,当时35岁,在义乌市鸿顺制衣厂上班,是一名“外来妹”。2001年12月7日,她和来自江西、安徽、贵州等地的马丽珍、王小君等7名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候选人,在义乌市大陈镇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选举中,均获得过半数的选票,当选为新一届镇人大代表。

资料显示,当时大陈镇570多家个私企业中有选举权的5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参加了选举。如此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参加现居住地的乡镇人大代表选举,这在义乌、金华、浙江乃至全国都属首次。

“当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作为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整个选举全过程。”大陈镇妇联主席楼继灵介绍,当时投票点设在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当天上午9时起,外来务工人员来到投票点,行使自己的神圣权利。他们在秘密投票处划票,填票后仔细将选票折好,郑重地投入票箱。顾不上休息就赶来投票的长夜班工人说:“我们是外地人,能在这里选举人民代表,这是第一次。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权利,选出信赖和满意的人。”

据介绍,当时当选的这7名大陈镇外来人员人大代表,在当地党委、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7个议案涉及当地外来人员务工、生活及当地经济的发展等内容,大陈镇政府在外来人员子女就读、外来人员奖励基金设立、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落实,社会反响较好。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各大新闻单位以及境外10多家媒体先后到义乌采访报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认为,外来务工人员当选所在地人大代表,这在全国还是首创。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把这一新闻作为我国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标志性事件,收入了《2001年全国人大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