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不散,警不退!战“疫”中显英雄本色

发布日期: 2022-04-28 16:00

信息来源: 2022年04月28日金华日报

作者: 徐健勇 访问次数:

流调溯源、区域封控、转运隔离、社会面管控……面对本轮疫情,金华全警闻令而动,尽锐出征。连日来,这支铁军打出了快、准、实、暖组合招,助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既抓防控,也保民生,他们不舍昼夜、全力以赴的身影,让人敬佩、感动,也让人心疼。

他们踊跃参战、机智善战

4月19日早上6时许,转运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婺城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费杰庆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了点,困意逐渐袭来。“你去车上睡会儿吧,这边我们顶着。”同事们都劝他小憩一会,但他固执地摇头,反而在空地上做起了倒立动作。他说,这样能让自己提神。战“疫”打响以来,费杰庆和同事们坚守在岗,不曾有丝毫懈怠。

婺城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辅警杨宁,家住婺城区白龙桥镇下杨村,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岗位,她便当起了志愿者,参与当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在暖心服务点执勤……疫情突发,像杨宁一样滞留家中的公安民警、辅警就地迎战,主动扛活,依旧书写靓丽“警”色。

“这种时候,我们必须冲上去。”4月15日,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红叶青枫”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主动加入分局流调小组。与疫情拼速度,为防控抢时间,突击队队员洪祥龙跟同事每天分析研判数据数千条,成为克“疫”制胜的尖刀利器。

他们心系小家、肩扛大家

张洁是婺城公安分局蒋堂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家住白龙桥镇。4月15日,结束派出所值班的张洁没有休息,而是主动请缨,奔赴白龙桥镇。

当天,白天流调溯源、走村入社,他第一次路过自己家,没有进去。晚上协助人员转运,张洁望着家中那盏亮灯,仍旧没有进门。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4月18日,听到电话那头儿子的呼唤,张洁心中很不是滋味。于是与其约定巡逻路过时,远远地见上一面。

下午,张洁刚巡逻至楼下,楼上便传来了儿子的呼喊声。原来,为了能第一时间见到爸爸,儿子早就趴在窗台上等待了。

张洁强忍内心不舍,在楼下与儿子远远地打完招呼,又继续奔向岗位。“我不仅是儿子、丈夫、父亲,更是一名警察。为了能早日与家人团聚,我们更应该冲锋在前。”

4月15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章俊,主动申请前往偏远的金义交界处执勤。作为双警家庭,章俊与妻子聚少离多。今年3月,章俊妻子诞下一名男婴,还没抱够孩子的章俊,将思念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动力。

他们服务民生、破解难题

“清晨5点10分生的,母女平安……谢谢你们,人民警察!”4月17日,王先生第一时间将喜讯分享给了民警胡增欣。此时,电话那头的胡增欣,脸上也是乐开了花。

王先生家住婺城区白龙桥镇倪家村,因疫情原因出行受限,当天凌晨3时许,向婺城公安分局白龙桥派出所求助。“我老婆快要生了……”

不久,民警胡增欣带队,顺利护送孕妇到达医院。胡增欣小心翼翼地将孕妇搀扶进急诊室。发现孕妇站立困难,胡增欣还特地找来一张轮椅让她坐下。

“我妈妈的救命药能不能帮我们取一下?”4月17日15时45分,江南公安分局罗埠派出所接到钱女士的求助电话,民警立即前往钱女士购买药品的药店取药品。

当民警来到该药店门口时,却发现大门紧锁。经过多方联系,民警才终于找到药店老板。“群众的急难就是我们的急难。”当天19时许,民警将药物交给了钱女士和她妈妈,并护送她们到医院注射药剂。

疫情防控中,有暖心的援手,也有强硬的铁手。4月15日至4月2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案件662起,行政处罚669人,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金华政治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