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47)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份手抄本见证武义土地革命史

发布日期: 2022-04-29 15:46

信息来源: 2022-04-25 21:26:1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夜读党史347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份手抄本见证武义土地革命史
2022-04-25 21:26:1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是一份署名“世英”的《土地革命史》手抄本,封面中间写有“1928.4.18送”的字样,内容总共27页。手抄本的主人名叫徐英,武义人,是中共浙江省委第五任书记。手抄本的保存者叫倪云腾,曾任中共武义县委委员。1981年10月1日,在武义县沈宅村倪云腾家猪栏背泥墙窟窿里发现了一批50多年前的中共武义地下党史文献,署名“世英”的《土地革命史》手抄本就在其中。这份《土地革命史》手抄本现珍藏于武义县档案馆。

  “世英”是徐英的化名,也是他姓名的谐音。在武义土话里,世英的“世”,不读(shì)而接近于(xiē歇);徐英的“徐”,不读(xú)而接近于(xì隙);“英”不读第一声(yīng),而读第四声的(yìng映)。世(xiē歇)英(yìng映),就是武义话徐(xì隙)英(yìng映)的谐音。

  1928年夏秋之际,徐英受省委委派回武义指导工作期间,经常带着由其介绍入党的中共武义县委委员、团县委书记倪云腾到各地农村召开群众大会,发动群众参加农民协会,开展土地革命。由于徐英在宁波工作多年,说话带有宁波腔,武义方言讲得不太纯正,往往在群众大会上作简短的讲话后,就让倪云腾就如何组织农会、执行二五减租等土地革命工作向群众作专门介绍。其间,为了提高倪云腾的理论水平,徐英又送给倪云腾一份自己手抄的《土地革命史》,供倪云腾学习。

  1930年底,武义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这份《土地革命史》手抄本——徐英烈士的遗存,却被倪云腾藏在家里猪栏背泥墙窟窿里保存了下来,并在50多年后重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