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金华市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发布日期: 2022-04-29 15:43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访问次数:

五一、端午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中共金华市纪委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金东区东孝街道金东社区党支部原书记、经济合作社原社长金瑞富等人坐收坐支集体资金、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20年6月,金瑞富与时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金志立口头商议后,擅自决定将社区临时菜场招租报名费1.8万元不入集体账,并授意社区报账员倪远界列支1899元用于支付社区“三委”干部和生产队队长等人集体聚餐费用,剩余16101元循环垫付每月集体电费。2021年12月,金瑞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金志立受到诫勉处理,倪远界受到通报批评处理,相关款项已退赔。

东阳市江北街道人大工委原主任、猴塘社区原党总支书记杜志赛公款旅游问题。2017年10月、2019年1月,杜志赛在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的情况下,分别组织猴塘社区干部、社区共建单位工作人员、小区主职干部及工作人员59人次,以学习考察为名,到安徽省蚌埠市、湖南省韶山市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在江北街道办事处报销。2021年9月,杜志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费用已退赔。

义乌铁路与综合枢纽建设管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建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20年11月26日晚,王建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傅某某(本人未参加)为其安排宴请朋友,餐费共计10960元。席间,王建飞等人被正风肃纪检查组检查发现,事后王建飞支付了相关费用。王建飞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王建飞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浦江县中余乡残联副理事长王楠冰乱作为问题。2018年8月至9月,王楠冰在负责办理周某甲房屋不动产权证工作中,未按规定程序进行核实,冒签房屋相邻户周某乙的名字,并随意填写房屋建筑时间。在周某乙提出反对意见,县自然资源局要求更正有关登记后,又擅自制作该不动产权证的变更公告和作废公告,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2月,王楠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武义县发改局能源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汤文超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1年7月9日,汤文超与武义鑫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副总经理邹琛以及公司财务部主任陈宣、工程科工作人员张继宏等人,在武义某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食堂内,接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程某为谋求业务上的关照而安排的宴请。2021年10月,邹琛、陈宣、张继宏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年12月,汤文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王光法办理群众诉求冷硬横推问题。2021年12月10日,王光法在接听民工电话投诉时服务态度差、言语过激,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3月,王光法受到诫勉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案例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款旅游、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也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暴露出我市个别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尚未牢固,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也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治“四风”树新风仍然任重道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反躬自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通报强调,“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当前,全市上下正阔步迈向“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新征程,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对标“加快五个崛起、实施五大战略、争当八个示范”目标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共同富裕、大都市区建设、数字化改革、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坚决纠治影响上级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影响亲清政商关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四风”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严于律己,以上率下,推动责任层层落实,真管真严,敢管敢严,旗帜鲜明与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决不当“好好先生”。

通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推进“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清风护航行动,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要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专项治理,深挖严查假借公函吃公款、不吃公款吃老板、借快递物流、电子卡券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现象,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赌博等背后“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将严查处与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制度一体贯穿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纵深推进清廉金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