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52)丨红色文物见证·抬枪里的红军故事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28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纪念馆武器陈列室内,一杆抬枪特别引人注目。它长约2米,重约25公斤,射程达3.5公里。由于抬枪射程远、威力大,当地的百姓称之为“土炮”。

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县成立。红十三军下属三个团,其中第一团由永嘉、平阳、瑞安一带的游击队组成;第二团由台州地区温岭、黄岩一带的游击队组成;第三团是1930年7月中共永康中心县委将永康、缙云、仙居的游击队集中在永康方山口村徐公祠进行整编建立的。红十三军是当时编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

当时,红军的武器装备很简陋。没有武器装备,队伍的战斗力就无法提升。永康是传统的五金之乡,红三团是一支工农武装,参加红军的除了农民还有不少技艺精湛的五金工匠。红军战士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有武器就自己造,在战士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尝试着造出了一些枪炮,包括这杆抬枪就是当时制造的“土炮”。红三团因此成为红十三军三个团中武器配备最为精良的一个团。

红三团频繁活动在永康、缙云、仙居一带,铜山岭伏击战等战斗频频告捷,威震浙中。红三团实力得到了迅速的扩充,最盛时兵力达1600余人,有各式枪支900多支、土炮4门、手提机枪4挺,号称“红三师”。1930年8月31日,红三团又配合永嘉红一团一举攻占缙云县城。9月1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报道了“浙南红军占领了缙云”的消息。

1930年9月5日,红三团强攻壶镇失利,这是红三团规模最大、损失最严重的一次战斗。其后,国民党进行疯狂的军事围剿和残酷镇压,红三团遭受严重破坏,牺牲惨重。红三团从成立到失败,虽然前后不到三个月,但它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力量与地方封建地主势力,并且作为红十三军的一部分,从战略上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根据地的围剿,在永康、缙云、仙居一带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一纵队来到永康,红三团余部与之会合,共同投入新的革命洪流。

这杆抬枪伴随红三团经历了大大小小多次战斗,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更打出了红三团的威慑力。如今,虽然它已锈迹斑驳,但它背后体现的不畏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