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53)丨红色文物见证·一把行军水壶见证革命者的人生路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30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永康市古山镇胡库上村的胡岩岁故居里,收藏着一个表面坑坑洼洼的铝制水壶。这是胡岩岁在参加革命时使用的行军水壶。据胡岩岁孙子胡宏伟介绍,胡岩岁一直随身携带这个水壶,从永康、兰溪、东阳到宜兴、上海……它见证了胡岩岁同志一生崎岖坎坷的革命道路。

1932年1月10日,时任中共永康县工委书记的胡岩岁经过秘密探查,领导工委于深夜2点到下徐店铲除了叛徒。同年12月30日,他又领导游击队夜袭芝英警察分局,在内线的配合下击毙分局局长等3人,缴枪12支,子弹300余发。这个行军水壶陪伴胡岩岁打赢了恶劣环境下的一次次战斗。

1935年12月,因叛徒出卖,胡岩岁在金华被捕,在大牢里被折磨了一年零八个月。行军水壶陪伴他在牢狱中坚定革命信心、坚持斗争。抗战全面爆发后,胡岩岁获释。

1939年2月,在组织安排下,胡岩岁调任兰溪中心县委书记,他带着一个水壶一个行军包,一遍遍走路线、解难题,圆满完成了秘密保卫周恩来视察浙江的任务。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温州市平阳县凤卧镇的冠尖和马头岗两地召开,胡岩岁代表兰溪中心县委参加会议。26名代表都乔装成教师、商贾赶路,他们辗转一个月时间到达平阳,借着半人高的茅草隐蔽,沿着崎岖的小路摸索上山。行动之隐秘,以至于他们出发前都不知道目的地具体地点,直到抵达平阳县才拿到会址地图。虽然开会时间在白天,但为了防止暴露,房间的窗户和门都被紧紧关上,代表们就靠着一盏油灯开会,到饭点,也只是就着水壶中的水,吃馒头充饥。

之后,在组织的安排下,胡岩岁又到宜兴、上海等地参加革命工作。1988年胡岩岁病逝于上海。

这个水壶见证了胡岩岁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献身革命的一生。其孙胡宏伟说:“爷爷是我人生路上的灯塔,一直指引着我向党靠拢。”

岁月飞逝,薪火相传。胡宏伟决定将这个水壶陈列于重修的胡岩岁故居中,向访客诉说红色故事,提醒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