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55)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份抗战时期的《党课教材》

发布日期: 2022-06-25 19:31

信息来源: 2022-06-22 10:57:1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6-22 10:57:1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浙江省博物馆内,珍藏着一份编号为1757号的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党课教材》。教材的捐赠人是原东阳县委下属的岭北周区委水带形党支部书记应金星。

教材于1938年由中共东阳县委编印,长22厘米、宽9厘米,共23页,毛边纸手刻油印本,由空白封面、目录、正文等三部分组成。

正文分共产党、党员、党员资格、守秘密、守纪律、做工作、开会、学道理、做好样子、三个不、努力工作、耐心、全党团结、支部、小组会、支部组织、支部要做的、群众工作、党的力量、好日子、革命成功、靠自己、日本欺侮中国、新主张、民主革命、三民主义、民主共和国、共产主义国家和革命胜利万岁等30课,含标点符号仅1512个字。

这是迄今唯一留存的中共东阳地方组织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党课教材,也是一份简明扼要、具有时代特色的党课教材,对抗日战争时期东阳党组织的建设产生过重大影响,是一份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献。

《党课教材》没有华丽的词句和泛泛而谈的说教,深入浅出、简单明了、直达主题、通俗易懂,最少的一课仅30个字,最多的一课也只有78个字,短小精悍,适合在各种公开、半公开、秘密场合和对不同文化程度对象的宣传教育,使教育对象听得懂、记得牢,便于携带、保存和保密。《党课教材》内容全面,涵盖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组织活动制度、党员权利、基本要求、党的历史、纪律、团结、群众路线和党员的主要工作任务,让党员受到初步的共产主义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教育。《党课教材》紧密联系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革命的特点,突出抗日战争形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抗战前期,中共东阳县委利用这份《党课教材》,抓紧对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在抗战时期目标、任务的教育,明确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革命的特点,认识到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区别和共产党员应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实际斗争中大胆而慎重地吸收贫苦农民、工人、知识分子、职员及妇女中的积极分子到党内来,使党的队伍迅速壮大和巩固,为沦陷后开展敌后武装斗争积蓄力量。

时光流逝,重读这份《党课教材》,仍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它像一只战斗的号角,激励着共产党员为其崇高的信仰冲锋陷阵;它是一面镜子,对新时期的党员教育也有启示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