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59)丨金华城市发展定位演进及启示

发布日期: 2022-07-19 11:26

信息来源: 2022-07-11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7-18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城市发展定位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金华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提出跨江发展和“群马拉车”思路为发端,城市建设与发展走向快车道,其后城市发展定位大致历经小城市群和浙江中部中心城市——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浙中城市群——金义都市区---高水平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发展历程,从中我们可以感受金华与时俱进谋求崛起浙中的豪情与韬略。正值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金华崭新城市发展定位之际,本文尝试对近40年来金华城市发展定位演进历程进行大致的回顾与梳理,并希冀从中获取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金华城市发展定位演进的主要历程

(一)“群马拉车”战略

   撤地建市。1985年5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金华地区建制,实行市管县体制,金华市升为地级市。管理体制的变化使金华的工作重心开始从农村转向城市,进而对金华的城市化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群马拉车”战略1986年7月,针对包括市区在内的浙中各城镇规模普遍偏小,经济发展带动能力弱的状况,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群马拉车”即通过小城镇发展来推动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思路。

(二)浙江中部中心城市和小城市群发展定位

浙江中部中心城市定位。1986年9月14日,省人民政府批准金华市城市总体规划,指出金华市是浙江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中部地区中心城市。

小城市群发展战略。1991年4月,省委书记李泽民到金华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了一个新的设想,即在浙江中部形成以市区为中心,由兰溪、东阳、义乌和永康组成的小城市群。同年6月,市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以市区为中心,由兰溪、东阳、义乌、永康组成的小城市群。小城市群战略本质上是对“群马拉车”思路的延伸与升华。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立和发展。在市区跨江发展项目建设取得初步突破的基础上,1992年6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市区跨江发展步伐全面加快,江南区块快速崛起。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跨江发展、东西合并、环湖提级三个时代,现已是一座人口集聚、配套完善、设施先进的现代新城。

(三)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定位

酝酿。1998年秋,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对城市化问题的一则批示,点燃了浙江城市化的热情,省计经委着手编制《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纲要》,金华为此积极争取将城市定位提升为浙江省中西部中心城市,并争取将原定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城市化发展战略研讨会移至金华召开。1999年1月,省内外专家学者汇聚金华共议城市化,同时召开金华中心城市定位咨询会。与会专家建议把金华培育成为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继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城市经济圈后,建成浙江中西部城市经济圈。媒体争先报道浙江将形成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四个城市经济圈。这次会议形成的共识为正在编写的《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纲要》对金华的定位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重要依据。

形成。1999年12月,省委、省政府以正式文件印发《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纲要》,把金华定位为“浙江中西部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并指出:“浙江中西部地区目前尚缺乏有足够影响力的中心城市,而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求看,培育中心城市的任务已相当紧迫。从区域条件、经济基础、文化优势和历史因素等方面看,对金华应优先加以重点扶持。同时加强周边城市群建设,发挥群体优势。”这一重要表述,从全省区域发展战略与城镇体系布局的高度,提升了金华城市发展战略定位。

推进。2000年3月,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主题即为建设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当年底,金东区设立,金华市区发展开启“第二次过江”,金东新城区快速崛起。市区南延、北拓、西展同步推进,逐步形成“一中两翼两三角”的城市空间框架和“三纵三横三环”的交通架构。

(四)浙中城市群定位

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的重要指示。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首次到金华调研时即指出,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形态,高瞻远瞩地提出了金华中心城市的基本形态和建设路径。2004年8月,习近平同志来金考察调研,明确提出要使浙中城市群成为带动金华乃至浙江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对金华城市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指导意义。

稳步推进。2005年3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发展城市群、共建大金华”的战略主线。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组团式城市群”这一发展关键,想方设法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群经济转型。各县(市)依托各自资源,进一步形成个性鲜明、优势互补的城市发展特色。随着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区域内协同共建步伐逐步加快,城市群建设目标稳步推进。

(五)金义都市区定位

全省“三群”“四区”之一历史定位的提出。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08-2020)》提出了金义都市区的目标规划。该规划把浙江省城镇空间结构主体形态确定为“三群”(环杭州湾、温台和浙中城市群)、“四区”(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都市区),作为浙江产业拓展和升级的主要载体和我省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门户地区。2011年,《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经国务院批准,进一步明确了浙中城市群为全省三大城市群之一和金华—义乌都市区为全省四大都市区之一的目标规划。

2015年,《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又明确要求,编制实施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规划纲要。2019年,金义都市区核心区范围从原先的金华市区、义乌市扩容增加东阳、兰溪、永康,规划范围包括金华全域和丽水缙云县。2020年,发布《金义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金义都市区规划》和《金义一体化规划》获批。

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2012年,金华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面积305平方公里,包括金东东部和义乌西南八镇。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实效,十年建新城”的目标,贯彻“田园智城”发展理念,新区日益成为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设立金义新区。2020年5月18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金华金义新区。这是浙江省设立的第五个省级新区。金义新区整体区域以金东区全域作为规划建设范围,功能定位为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新城区、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领区、全省海陆开放大通道示范区、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全力打造创新新引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些年来,通过强共建促聚合,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扎实推进,8个县(市、区)参与跨区域供水,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都市能级明显提升。金华还成功纳入长三角中心区范围,被列为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

二、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新使命

2022年6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这是省委把金华置于全省乃至全国格局中,为金华发展确立的新定位,是一个建立在对金华发展现状与省内外、国内外发展态势进行客观分析基础上确立的,能引领未来金华发展的科学定位。

新定位标准高、分量重、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枢纽中心城市”是金华城市的核心定位,也是奋斗目标。个人认为,它蕴含了两层含义:枢纽 +中心城市。这种提法十分罕见,足见省委对金华发展期许之高、重视之深。“内陆开放”是金华发展的鲜明特色,也是对金华城市发展路劲、模式、形态、优势的基本描述。“高水平”是从程度上提出要求,是金华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遵循和努力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的金华城市定位中,前面都有一个“浙江”或“浙江中西部”等地域界定词,但最新的定位没有。其中想必蕴含了省委对金华在更广区域和更高层面上发挥作用的期许吧。一个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万级常住人口、百万级新增人才的大都市区,一个在全国颇具发展特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枢纽中心城市,对金华非常值得期待。高水平内陆开放,不仅在全省,在全国也有一定的示范指导意义。

三、主要启示

金华城市发展定位的演进与提升,与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对金华的关心与指导密不可分,与省有关部门对金华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密不可分,同时也与历届金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科学谋划、努力争取密不可分。回顾金华城市发展定位的演进历程,至少有以下几点经验启示是值得在当前和今后工作中加以借鉴的:   

一是坚持仰望星空与立足脚下的辩证统一。提出一个能引领前进方向,能鼓舞人、激励人的发展定位,没有高阔的视野肯定做不到,它需要诗和远方 ,需要“抬头志在万里”的那份豪迈、眼光与气魄;然而,如果脱离了脚下的这方土地,天马行空,那么,再美好再理想的目标定位,也注定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会中途夭折。因此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二是坚持抢抓机遇与咬定青山的辩证统一。明确一个科学定位往往需要解放思想,也需要抢抓机遇。机遇往往稍纵即逝,所以必须有抢的心态和行动,特别是当一个定位概念刚刚提出、尚未被有关各方完全接受的时候,尤其需要非常积极、主动、努力地去争取;而且,这种争取往往也不是一次两次就能成功的,需要反复对接、阐述、沟通,因而,也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那股韧劲。

三是坚持绘蓝图与抓落实的辩证统一。定位明确了,蓝图绘好了,紧接着,也是更关键的,就是让规划蓝图付诸实施,见诸行动。只有低下头、沉下心,做实、做细、做足“绣花功夫 ”,才能让蓝图从笔尖、墙面走向大地,化为现实。

四是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所谓“变”,就是指顺应金华城市发展的阶段变化,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发展目标与定位;所谓“不变”,是指为金华发展和人民福祉的理念和情怀一以贯之,始终不变,也不能变。

金华和国内外许多城市发展的实践都证明,一个科学的城市发展定位可对城市的未来发展起着引领与导向作用,它承载了一座城市的雄心,承载着它的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完全有理由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体八婺儿女的共同努力,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定位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金华的明天更灿烂、更美好!             

(本文作者:滕荣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