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22-07-19 17:23

信息来源: 2022-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杨明方 李亚楠 阿尔达克 韩立群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作重要讲话,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疆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为我们做好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思想伟力、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我们将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具体行动,扎实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各方面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新疆法学会党组书记窦朝晖说:“我们将扎实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自2020年1月至今,新疆已举办77场专题新闻发布会,数百名基层群众以亲身经历展示新疆的客观状况;2018年底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60多批团组到新疆参观访问。“我们坚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涉疆对外宣传,完善‘请进来’工作,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把一个真实的新疆介绍给世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徐贵相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五个认同’教育,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晨曦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级各类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乌鲁木齐市固原巷社区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重要的群众工作,促进社区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大家庭,让社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实现宗教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实现宗教健康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肖健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使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促进宗教领域和睦和谐。

“党的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我们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党委书记郭刚表示,作为基层干部,一定持续加强学习,努力成为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把信教群众牢牢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这些年,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宗教活动场所条件持续改善。我们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在引导信教群众、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发挥好积极作用。”

新疆宗教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彭无情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新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

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静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开展研究阐释。”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表示,将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讲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表示,将进一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总书记把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到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说,新疆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马缨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健全乡村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表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伊力汗·奥斯曼说,新疆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仕进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地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委书记徐雪峰表示,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这些年我们深入挖掘新疆党史资源,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三处处长梁哲喜表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沙雅镇金雁河社区党委书记张万才说:“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将继续优化党政领导班子结构,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作用。”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表示,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兵团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兵团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总书记强调,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进能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兵团精神,充分发挥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主任张生龙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兵地一盘棋,全面推进兵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干部人才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事农业机械研究数十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主持研制的残膜回收机目前取得重大进展。“总书记要求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我将继续投身农机研发事业,努力研制出更好、更适合农民的机械,促进新疆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

“在兵团精神的感召下,我选择扎根兵团、奉献青春。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兵团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兵团农八师所属一家企业的90后职工邵旭鹏表示。

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朱林森说,要不断提升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的综合效益,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浙江力量。

湖南省援疆工作队总领队、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说,将不断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切实为受援地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张成伟表示,要带着使命责任、满怀深情厚谊做好援疆工作。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朱斌说,保持民生领域援疆力度,创新拓展智力援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全力做好江苏援助伊犁州和兵团四师、七师各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