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56)丨红色文物见证·一张1932年的提倡国货广告单

发布日期: 2022-07-07 16:33

信息来源: 2022-06-27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6-27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兰溪市博物馆,有一张1932年的提倡国货广告单。泛黄纸张上,“兰溪绸缎布业十四家大同行门市部特别大减价”的红色繁体字格外显眼。这张经过时间沉淀的泛黄纸张,向后人诉说着一段往事。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全国各界迅速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强烈抗议日本侵略行径。各地纷纷成立组织,掀起了抵制日货运动。

1932年,兰溪绸缎布业十四家大同行门市部共同印刷特别大减价广告,写在一张对开报纸大小的黄色纸上,内容如下:“提倡国产以振国魂,此为国民人人应尽之天职,故同业全体十四家对于国产真丝绸织类及人丝绸织类力求提倡推销,不顾血本,自国历五月六日起(即农历四月初一日)至六月二日止(即农历四月廿八日)特别大减价,照码八折四星期。各界仕商、闺阁名媛驾临一试方知言之不谬。”落款为兰溪绸缎布业十四家商行。

这场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运动从1931年延续至1933年,无论是持续时间、波及范围、参与热情还是运动反响,在中国近代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它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对民族品牌的自主创新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