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63)丨红色文物见证·“人民功臣”的战斗日记

发布日期: 2022-08-23 15:21

信息来源: 2022-08-15 来源:浙江客户新闻端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8-15    来源:浙江客户新闻端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本泛黄的日记最后一页这样写道:“(1949年)10月14日,昨晚睡好后,县委来了个通知,说是离城三十里,有股匪约一二八人,要我们注意。满想去围剿一次,左思右想,竟不得入睡,又失眠了……”

  日记的主人名叫徐文佩,原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十大队大队长。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失眠,他将用生命为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点燃一支照亮前路的火把。

  汤溪县刚解放不久,境内匪患猖獗,徐文佩担任汤溪县大队副大队长(原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十大队改编),负责剿匪和维持地方治安。他用日记记下每天的工作,当时形势之严峻,剿匪工作之迫切,思想压力之大,渗透在字里行间。

  1949年5月8日,汤溪县解放。6月25日,十大队奉支队部命令,去金华桥里方参加部队整编学习。十大队更名为汤溪县大队,徐文佩任副大队长。经过短暂休整后,徐文佩奉命率部清剿金华汤溪一带的国民党残匪。10月,徐文佩率部进剿南山,转战在金华、武义、宣平、松阳、汤溪、遂昌交界处的深山丛林。10月31日下午,在今沙畈乡黄家田村山林中,部队与国民党残余势力匪首方正部交上了火。战斗中,徐文佩一举将方正击毙。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此时,丛林里的一支暗枪正对着徐文佩。一声枪响,徐文佩倒在了血泊中,昏迷不醒。战士们抱起身负重伤的徐文佩,一起将他抬下山。半夜,徐文佩苏醒过来,见大家个个泪流满面地围着他,他用微弱的声音说:“不要流泪,不要围着我!敌人还在山上,哭什么,快去追!今夜完全可消灭他们……”话未完,又昏了过去。徐文佩的生命定格在了29岁。

  时任金华地委副书记、原浙东人民解放军六支队政委卜明在悼词中说:“徐文佩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无论是在胜利或困难的时候,他总是满怀信心,坚持高举党的旗帜,百折不挠、顽强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950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第八军分区在金华举行第一届庆功大会,追认金华人民的好儿子徐文佩为“人民功臣”光荣称号。英烈的丰功伟绩,激励着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