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64)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份70年前的烈士牺牲通知书

发布日期: 2022-08-23 16:03

信息来源: 2022-08-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8-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张通知书由烈士后人捐赠给浦江县档案馆并在“百年风华——浦江红色主题展”中展出。

  七十多年来,这张烈士牺牲通知书一直由家属保存着。

  1938年4月,新四军驻浙江办事处派人到浦江开辟党的工作。读过六年书的浦江人黄亚珠,加入民先队,并成为一名地下党员。黄亚珠以上市村保长、浦东办事处军需等身份协办夜校、发放传单、筹集粮款、搜集情报、协助攻打日伪黄宅据点,勇敢地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

  1945年秋,黄亚珠党员身份暴露,随新四军金萧支队北撤,编入山东野战军一纵队三旅八团,参加了鲁南、孟良崮、渡江等战役。1950年10月,以二十军五十八师一七四团军需股长职务入朝参战,参加长津湖战役,卧冰尝雪,痛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

  1951年5月中旬,黄亚珠押送军需物资到前线,遭遇敌机偷袭。敌机投下的炸弹点燃了一辆满载物资的马车。黄亚珠奋不顾身,跳上马车,急忙驾驭车辆离开车队与人群。飞奔的马车冒着浓烟,暴露在敌机下,成为轰炸目标。轰……又一个炸弹击中马车,黄亚珠化作满天星留在了朝鲜大地上。

  1951年秋,一张略带黄色的烈士牺牲通知书送到浦江县黄宅镇上市村,家人才知道黄亚珠已以身殉国。虽是军需股长,黄亚珠留下的遗物却只有几件旧衣服、几双旧鞋、一双袜子、七包文件和四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