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61)丨红色文物见证·1949年解放前夕的《劝来归书》

发布日期: 2022-08-04 11:10

信息来源: 2022-08-01 10:16:5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8-01 10:16:5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49年,随着国民党军队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国民党政府金融体系也陷入崩溃,物价暴涨,社会愈加混乱。不仅老百姓对国民党失去了信心,就连军队官兵也深深感受到了危机,明白国民党垮台的日子就要到了。

此时,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一面集中兵力打击顽敌,一面加强党的政策宣传。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向国民党驻军散发以各县联合办事处和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名义印发的《劝来归书》。

《劝来归书》全文如下:“解放大军,马上渡江,反动官员,大起恐慌,前方蒋军,纷纷反蒋,后方团队,也该学样,浙东六支,百姓武装,欢迎蒋军,自求解放,起义来归,不究过往,立功抵罪,不受损伤,妻子儿女,生活保障,个人地位,很有希望,奉劝蒋军,拿定主张,渡江以前,起义重赏,渡江以后,不好商量,到了那时,情形二样,再要起义,只算投降,日子不多,莫误时光,错过机会,岂不冤枉!”

为了便于国民党官兵起义投诚,《劝来归书》内附有《来归证》(来归证由地方工作人员赴国民党驻军处散发),并特注明“起义来归注意三件事”:一、携带本证。二、向(与)附近或地方工作人员取得联络。三、倒戴军帽、帽舌向后。《劝来归书》的广为散发,无异于在彷徨无计的国民党官兵中投下一块巨石,激起了层层波澜。

在六支队组织下,3月13日,国民党松阳县长兼县自卫队队长祝更生率松阳县政府工作人员和县自卫总队400余人,携带轻机枪5挺、长短枪324支、手榴弹500枚、子弹3万余发以及电台、电话机等,宣布起义。3月14日,丽水自卫总队副总队长胡允孚率丽水县自卫总队和县政府部分工作人员近300人,携带机枪7挺、长短枪207支、子弹万余发,在碧湖宣布起义。4月5日,国民党交警第一总队第三大队九中队全体官兵在队长牛中民带领下,携带武器到金华县长山村龙殿前起义,改编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十大队二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