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68)丨红色文物见证·两张请柬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22-09-21 17:23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9-19 09:30: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兹定于十月十九日九时正,为庆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举行文艺演出,敬请李其备光临……”落款单位是核试验委员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定于一九七O年十月一日上午十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庆祝游行大会,请参加观礼。”落款单位是国庆节筹备工作小组。受邀人是李其备。

  这两张泛黄了的请柬,是2021年“七一”期间,金华市直机关工委前往问候工委的老党员、老书记李其备时发现的。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一颗原子弹首次在西部地区爆炸成功。时任核试验基地基建处负责人——义乌人李其备正是这项伟大而神圣工程的参与者、建设者,他亲眼目睹了蘑菇云在中国的上空骄傲地升起,见证了他们团队亲手建造安放原子弹的102米高铁塔从爆炸前的巍巍矗立到爆炸后的气化残骸。

  1964年10月19日,为庆祝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核试验基地举办了庆功会,筹委会向李其备发出了邀请柬。庆功会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将军作了讲话:“我们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1970年10月1日,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李其备等作为核试验基地原子弹爆炸的参与者,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台西南观礼区参加了国庆节天安门观礼。作为长期扎根戈壁滩参与原子弹研发的秘密工作者,能有机会享受国庆观礼的礼遇,这是一份崇高的荣誉,与会者异常的高兴和感动,纷纷表示:“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马兰村……”

  李其备从27岁到50岁,参与了中国进行的数十次核爆炸,先后参加了空爆、氢弹、坑道、竖井等10多次核试验。他把最美好的青春、最机敏的才智都奉献给了中国核事业,奉献给了那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他和一代又一代的“马兰人”坚持不懈,硬是把“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荒漠,建成一个春华秋实、万木峥嵘、鸟语花香,集科研、实验、工作、训练、学习生活为一体的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戈壁新城。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弘扬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书写了对党对国家无怨无悔、奉献青春的无限忠贞。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