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65)丨红色文物见证·一张抗美援朝出征前的老照片

发布日期: 2022-09-06 17:32

信息来源: 2022-08-29 21:21: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8-29 21:21: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各地热烈响应号召,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形成社会风尚。1951年,22岁的武义县青年徐志寿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这是他出征前拍摄的照片,一直留存至今。

    徐志寿在部队一直担任通信兵,后来当上了通信班的班长,主要负责上传下达的通信任务。作为一名通信员,常在战场贴地辨别敌方情况,匍匐摸索最佳战斗路线,因吸入太多战场炮灰得了肺病,他在一次战斗中因建设线路受伤,立过三等功一次。徐志寿于1956年退伍,后就职于哈尔滨飞机修造厂。

        徐志寿于2015年去世,这一枚抗美援朝胜利50周年纪念勋章是老人留给子女的宝贵遗产。

一顶草帽,一件洗变形的白背心,一辆破旧自行车,腿脚上因弹片留下的大小伤疤,是徐志寿老人留给子孙最深刻的记忆。

据武义县志记载,当时武义、宣平两县(现合并为武义县)自愿报名青年达1万余人,经过挑选输送到部队2100多人,直接赴朝参战900多人,其中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烈士有4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