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66)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位革命老兵的出征誓词

发布日期: 2022-09-06 17:35

信息来源: 2022-09-05 16:58:5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9-05 16:58:5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2020年11月26日,一对姐妹来到金华市博物馆,代表她们去世的父亲——一位抗美援朝老兵,捐赠了一批红色文物。她们希望能够让这批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珍贵遗物得到永久的传承。

文物中有一张用一块已经发黄的布包裹着的《抗美援朝出征誓词》,这张破损的《誓词》曾经跟着主人出生入死,而里面的誓言却又保存得如此完整。

“我们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我们是毛泽东教养下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革命战士,为了反对美帝侵略,解放朝鲜,保卫祖国,我们志愿赴朝抗战,愿向祖国宣誓。”

那么在这件文物的背后,又曾有过怎样的故事呢?

故事主人公叫黄景瀛,出生在四川省大竹县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在他23岁那年,黄景瀛不顾全家反对,毅然决然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此,他断了与家人的所有联系。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次,敌军炸毁了桥梁,为了保证大部队顺利通行,黄景瀛跟战友们一起跳入江中。冰雪初融的江水寒冷刺骨,灌了水的棉鞋如铅一般沉重,迎面而来的急浪几次没过头顶。在身体完全麻木的情况下,战士们靠着非凡的毅力搭起了人肉桥梁,让大部队顺利过江。还有一次,营地遭受了敌人的炮击,混乱中,有一些重要资料还落在原地,黄景瀛知道后,立马折返。弹片就在身边呼啸而过,爆炸溅起的泥土狠狠砸在他身上,在气浪中他无数次跌倒又爬起,冒着生命危险抢回了宝贵的资料……

像这样的故事,父亲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起,两个女儿已经听了无数遍。虽然父亲毫无保留地向她们分享战场上的故事,但将所有的荣誉包裹起来锁进了抽屉。直到父亲去世,女儿才发现它们,看着父亲的遗物,她们才突然明白父亲当年奔赴战场的决心。

“我们坚决地贡献自己全部力量,把美帝侵略军赶下海去。”

“我们坚决发扬中国人民艰苦勇敢的革命精神,战胜一切困难,做好岗位工作,全力支援前线。”

这些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资源。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姐妹俩希望能够把父亲的这份奉献精神传承下去。在捐赠后,他的大女儿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话:“这张磨损的誓词,记载了父亲保家卫国敢于献身的英雄气概!”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许多革命先辈已经离我们而去,但这革命文物还静静地躺在时代的长河里,它将伴随着老兵的革命精神,带着他的革命故事,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