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86|严济慈:80高龄写下入党志愿书

发布日期: 2023-01-26 15:35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我虽已年逾古稀,但是我没有迟暮之感。我争取要做一个共产党员,求得光荣的归宿。”——这是东阳籍中国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写下的入党志愿书的手稿,写下这份入党志愿书时,他已经80岁虚龄。

1980年1月26日,严济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甚至有人写信提问,一位80岁的科学工作者,为什么要入党?答案就写在这份1980年3月6日的《中国青年报》上。原来,为了解答人们的疑问,严济慈写下了《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入党》。

在文章中,他写道:“解放前,我曾怀有科学救国的志愿,认为从事科学研究,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因此,我不问政治,整天埋头科学。但是,旧社会的现实使我不能实现自己的志愿。解放后,由于社会性质的变化,在党的领导下,科研工作很快便开展起来,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作为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严济慈很早就认识到科学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提出“舍科学无以救国”“欲求立国今日之世界,吾国不容不发达科学”。

1901年1月23日,严济慈出生在现东阳市横店镇下湖严村的一个小三合院里,1914年,严济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东阳中学,4年后,严济慈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在东阳中学毕业,考入当时的南京高等师范——现在东南大学的前身。1923年毕业。毕业后,得到老师的帮助及家里的支持赴法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

1937年,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中流砥柱。此时,严济慈身在巴黎,已经获得了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结识了党的负责人吴玉章,并通过自己的法国老师——郎之万教授,协助吴玉章宣传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半年之后,严济慈动身回国,利用自己对光学的研究,先后为抗战前线提供了500架显微镜。新中国成立一个月后,中国科学院诞生,严济慈出任中科院办公厅主任,兼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严济慈认识到,国家的进步,离不开科学,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又离不开党的领导。于是,他将对科学的追求,和对国家的奉献,与对党的信任融为一体。这些,都是严济慈年在耄耋之年申请入党的动力。

1996年11月2日,严济慈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正如其入党志愿书中所说:“把自己的希望和命运同党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他用一生诠释了入党誓言,将全部心血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教育事业。

  (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