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82丨小小针灸盒见证浓浓革命情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03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12-26 20:55: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一个小小的针灸盒,虽然外盒已老旧,可里面的银针还散发着光亮,可见主人对它的爱惜。这个针灸盒的所有者是87岁的革命老战士怀安国,他用这盒小小的银针救治了无数革命战士。

  1948年仅13岁的怀安国刚刚入伍,由于年龄小被分配到医疗队,对学习针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觉得针灸可以治疗很多常见的疾病,有了一个针灸盒就像背了一个百宝箱,可以随时随地为战士和群众服务。于是他起早贪黑、刻苦钻研,为了能准确找对穴位,时常在自己身上试针,因此身上常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在他不断的努力下,针灸技术小有所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怀安国所在的部队参与剿匪任务,当时的部队缺医少药,他用手中的银针救治一个个为剿匪而受伤的战士。让怀安国最为自豪的一件事,是他用自己的针灸技术,成功救治了40多位患流感的战士。

  那是1964年的一个夜晚,怀安国身患甲亢刚出院不久正在休息,突然接到消息,阜阳模范监狱看守连队多位战士突发高热需要紧急支援。他二话没说带上针灸盒,骑上自行车,连夜出发了。仅仅两天时间,70多人的连队倒下一半多,怀安国判断流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及时救治,传染了整个连队,后果不堪设想。凭着多年的治疗经验,他按照流感的治疗方案施针救治,很快病患就感到头痛减轻体温下降。快到天明时,他终于查治完40多位战士。这时,忙碌了一整个晚上的怀安国才能安心坐下吃上一口饭。稍作休息后,他又赶回医院正常上班。

  这次医疗支援的圆满救治,让怀安国再一次深切感受到针灸这一中医传统文化的伟大。从那以后在怀安国从军的岁月里,无论他的职位怎么变化,他都与手中的小小银针在一起,战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为革命战士和普通群众消除病痛。他说:战士都有一杆枪,而他的枪就是手中的银针,他是拿着这杆枪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