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阳:强化"一把手"监督有实招

发布日期: 2023-01-03 09:48

信息来源: 八婺清风

作者:

“针对通报的问题,我们要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近日,在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上,东阳市委对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情况进行专项通报,并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切实推动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链条。

近年来,东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抓好责任分解,细化市委“五张清单”、机关部门“四张清单”和镇乡街道“四张清单”,全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协同联动、一体落实。

“根据‘十三张责任清单’有关要求,今天主要围绕你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对你进行提醒。”根据“三必谈”工作要求,针对节日期间正风肃纪检查发现的某单位工作人员违规接受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东阳市纪委书记对某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督促该单位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推动作风建设落实落细。

据悉,为推动责任层层落实,东阳市建立深化履责“清单式函告”、党政班子带队检查、“三必谈”谈心谈话等工作机制,每季度向市领导发放提醒建议函,提醒市领导对分管联系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以来,该市共发放提醒函15份,开展集中带队检查11批次,督促整改问题33个,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提醒约谈下级“一把手”23人次。

此外,在加强对“一把手”日常监督和问责处置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切实找到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达到管根本、管长远。如针对该市博物馆原馆长陈荣军案中暴露出的“一把手”在文物征集中缺乏监督导致大额资金被套取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博物馆建立《博物馆藏品征集管理办法》,确保“一把手”在文物征集议事决策、征集流程、寄存管理等环节受到全程监督。

“‘一把手’和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东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各级“一把手”在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上做好表率,东阳市纪委监委实施开展“头雁引廉”工程,通过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接到请托登记报告机制、开展“一把手”诺廉述廉和新任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载体,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切实推动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