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 2023-01-30 16:40

信息来源: 八婺清风

作者: 金华纪委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9日在金华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79人。

市委书记朱重烈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吴燕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 全域全面打造清廉高地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华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工作成绩,强调要牢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朱重烈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清廉金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清廉金华建设,我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谋新篇、开新局、抓重点”,精准发力构建政治监督新格局,系统集成释放腐败惩治新效能,纠树并举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力量下沉创新基层监督新模式,实战实效激发数字监督新优势,纵深拓展开创清廉建设新局面,锻钢铸魂展现纪检铁军新气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彰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事求是剖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也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华实践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做好2023年工作,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聚焦中心大局,更加坚定护航赶超发展;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更加坚定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更加坚定做实基层监督;始终突出敢善斗争,更加坚定锤炼斗争本领。具体要围绕“严标准、强规范、求实效”工作导向,着力做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做实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高标准推动落实“国之大者”“省市要计”,围绕“两个维护”和决策落地开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推动全市上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省委有部署、金华见行动”。高效能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实责任督导、制度执行和日常提醒,盯紧管牢“关键少数”,有效带动“绝大多数”。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和市委巡察工作,加强统筹部署、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坚决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金华堤坝。深化“实干争先、拼搏奋进”清风护航行动,开展担当实干大督查,推动干部作风大提振,实施作风动态大监测,推动“人人挑担子、个个钉钉子、事事勇争先”成为金华干部的鲜明追求。深化整治“四风”问题,重点纠治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玩忽职守不作为、用权任性乱作为等行为,以及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之风,持续释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腐败治理,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严查金融、国企、政法、教育、卫健、建设、开发区等领域腐败案件,坚决惩治行业性、系统性腐败。严查工程招投标、执法司法公正等环节权钱交易、以权谋私问题,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及时查纠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治理贪腐“低龄化”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让“围猎者”付出代价、受到惩罚。有效推动“三不腐”综合发力,更加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系统施治。

第四,坚定不移大抓基层监督,坚决夯实政治生态的治理基石。制定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强化基层监督的实施办法,持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开展基层“五整治五提升”规范深化活动,督促压实主体责任,重拳整治顽瘴痼疾,巩固深化治理成果。开展基层信访“全域推进示范年”活动,高效处置初信初访,深度化解信访积案,深入开展源头治理,有力推进涉纪信访举报“量降质升”。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坚定不移强化严管厚爱,坚决做到纪律约束与激励关爱并重并举。健全“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常态化机制,提升“四种形态”运用的精准性规范性,做到关口前移、及时纠偏、层层设防。强化纪法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健全“容错纠错、撑腰鼓劲”常态化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稳慎开展追责问责,及时主动开展澄清正名,用心用情开展回访教育,更好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坚定不移聚焦重点攻坚,坚决推动清廉建设向更深层次迈进。全市上下要深入实施政治建设引领提升、清廉单元扩面提质、新时代“后陈经验”迭代深化、“数字监督”牵引驱动、廉洁文化品牌传播等“五大行动”,努力打造清廉建设的金华样板。开展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提升行动,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专项督查,开展“百佳清廉民企共建共创”活动,助力打响“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第七,坚定不移加快变革重塑,坚决提升监督体系综合效能。全力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进一步健全统筹机制、创新监督模式、发挥系统优势,推动各类监督“聚指成拳”。扎实推进派驻监督赋能提效,健全规范管理、综合履职、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迭代推进公权力监督数字化改革,深化重点场景建设,强化核心数据支撑,优化预警闭环处置,建设数据集中、业务集成、监督高效协同的新型监督机制。

第八,坚定不移狠抓自身建设,坚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实施业务能力“大实训、大提升、大精进”,提升党建引领能力、执纪执法能力、综合履职能力,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干事、扛事、成事的“铁肩膀”。实施“提作风、铸铁军、当示范”工程,严格监督管理,强化暖心关爱,鼓励争先示范,努力在“对党忠诚、本领过硬、纪律严明”上走在前、作表率。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清廉金华建设,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