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89|东阳亦工亦农经营生猪经验在全国推广始末

发布日期: 2023-02-17 10:33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民谚“状元靠读书,种田靠养猪”。饲养生猪是东阳的传统家庭副业,有悠久的历史。解放后,随着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东阳的生猪生产也得到发展。1951年至1954年全县生猪饲养量分别为17万、19万、23万、25万余头,呈连年上升趋势。后遇三年自然灾害,粮食连年减产,饲料严重不足,全县生猪饲养量持续下降,跌入低谷。1962年全县推行粮食按劳分配和饲料粮、肥料粮等鼓励养猪的政策措施,生猪饲养量重回到25万余头。

图片1.png

东阳县巍山购销站职工入户踏栏验猪

微信截图_20230213170304.png

浙江日报报道东阳生猪经营经验

  东阳县生猪饲养,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猪粪是肥料的重要来源,“猪多肥多粮多”。1964年,省政府批准东阳县为出口生猪基地县,养猪实行高标准奖售政策,大大调动了社员的养猪积极性,生猪饲养量和出栏肥猪持续上升。1964年,全县生猪生产和购销业务成倍增长,东阳县食品公司收购生猪21.15万头,比1963年增长101.2%,比1957年增长127.7%;供应当地市场的猪肉,1964年比1963年增长155.1%;生猪饲养量达51万余头、出栏肥猪22万余头,分别是1962年的2倍、3倍。然而,东阳食品公司的职工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大大减少了。

图片3.png

象岗大队代销人员给宰杀后的生猪过秤

  这是怎么做到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东阳最广泛地实行了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中转生猪的饲养,调拨生猪的押运,加工火腿的洗晒,以及农村中的代宰代销等,都尽可能用亦工亦农的办法。这些人员,在食品公司需要的时候就参加商业劳动,不需要的时候就参加农业劳动;有的季节参加商业劳动,有的季节参加农业劳动;或者是早晨参加屠宰和销售,上午或下午参加农业劳动;或是逢集市参加商业活动,不是逢集市参加农业劳动。食品公司给这些人的报酬,小部分(40%左右)发给个人;大部分(60%左右)归生产队,由生产队给这些人记工分,参加统一分配。食品公司减少了专职人员,国家减少了商品粮供应,而生产队和社员又能增加一定的收入,尽可能地利用了广大农村的农闲劳动力。这一做法,受到国家商业部党组的肯定,建议中央向全国推广。

  1965年3月,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商业部、食品总公司以及中央的新闻单位派出工作组和记者来东阳实地调查采访,考察总结东阳县在生猪购销中的经验。4月,商业部副部长王化民赴东阳调研,形成《怎样把生猪经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的调查报告,印发全国各地。6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运用社会力量改善生猪经营》的文章。7月,全国食品公司经理扩大会议召开,县食品公司、南马食品站在会上作经验介绍。随后,省委财贸政治部发出《关于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东阳、义乌两县食品公司经营生猪的革命精神的通知》。8月15日,中央印发《实行亦工亦农,改进生猪经营的经验》,批转商业部党组《关于浙江省东阳县和义乌县实行亦工亦农改进生猪经营经验的报告》,认为这是一个好经验,要求各地加以推行。

666.png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到东阳拍摄新闻纪录片

  随后,《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相继发表社论、通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亦工亦农经营生猪》的新闻纪录片,向全国发行;全国农村副业展览馆,编印东阳县生猪经营方法的宣传画,发全国各地学习。

(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