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 2023-02-02 08:58

信息来源: 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姜燕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9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察。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在市委党史研究室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1月31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委党史研究室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君龙向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郑月琴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监委委员刘志林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吴君龙代表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刘志林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陈增平参加反馈会议。郑月琴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吴君龙指出,2019年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自身职责使命,坚持“党史姓党”,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凝聚力较强。在开展党史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拓展党史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荣获2021年度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先进集体,“夜读党史”专栏获2020年度“浙江新闻一等奖”“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创新案例”。在全省《一张蓝图绘到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纪录》课题研究中,被列为全省试点单位并获全省第一。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聚焦党史主责主业还有不足,资政存史功能发挥还有欠缺,服务市委中心工作还有短板,党建基础工作仍有薄弱环节,履行“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

吴君龙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党史姓党”,进一步推动党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的宝贵财富。要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八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在“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党史和文献研究科学水平。积极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全力推动党史部门从研究机构走向组织协调开展研究工作的转变。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和保落实的职责。“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其他成员要真抓严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引领,及时纠正认识偏差。三是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纪律规矩,特别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要统筹加强党史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党史人才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自觉把巡察整改当作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真正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条落实整改责任,逐条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刘志林对巡察整改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面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确保整改工作动真碰硬,见到实效。二是主动担当作为,以扎实举措高标准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决不能把层层传递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负总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监督,对整改结果要做到见人、见事、见处理结果,以严格的监督倒逼整改工作全面、真实、彻底。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提升巡察整改的整体质效。要把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加强统筹谋划,着眼常态长效;注重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要系统集成,闭环管理,强化部门协同、市县联动。

郑月琴表示,市委党史研究室将认真领会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照巡察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一是充分认清巡察整改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下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照单全收;聚焦问题、认真部署、狠抓落实,不断拓展整改实效,不断深化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压实领导责任,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对照抓落实,明确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逐项制定整改举措,严格实行问题销号制度,确保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聚焦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统筹做好“当下改”和“管长远”的各项工作,清除积弊、鼎固革新,举一反三、着眼长效,持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做到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