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90|小小保温杯晋级永康大产业

发布日期: 2023-02-23 15:59

信息来源: 2023-02-20 15:5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2023-02-20 15:55:0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永康工业特点,人称“浪潮经济”。永康“浪潮经济”的开端,始于保温杯。

永康杯业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有国营搪瓷厂,专业生产搪瓷杯、碗等,是浙江省最主要的搪瓷杯供应基地。改革开放后,不少永康农民选择了生产经营搪瓷产品作为发家致富的门路。而目前在永康杯业中居于主导产品地位的不锈钢保温杯产业,则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

图片1.png

永康产保温杯

1992年,刚把油泵厂卖掉的程文全在一个朋友家里见到了一只日本客商送的保温杯,当时他就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产品,能够取代易碎又不保温的玻璃杯。但在那个时候,程文全并不认为保温杯是一个合适的新创业项目。

随后两年,他做了鼓风机、汽缸床、冰糕勺三件产品,但都不算成功。1994年,程文全去上海考察新产品时,再次看到了两年前那种保温杯,让他心跳的是,这只杯子标价竟然高达298元。

298元一只!极具经商头脑的程文全马上估算了成本,认为如果这个产品能做出来,肯定会发财。当时,他身上只剩100元路费,于是向朋友借了300元,买下那只杯子,带回永康。

然而,彼时的程文全近乎身无分文,向亲友借钱筹款得到资助后,程文全正式成立万事达公司,着手保温杯的结构、原理等研究。当时,制作保温杯最关键的技术环节,是把薄薄的铁皮做成圆桶形。他首先想到的是焊接。但当时焊接技术比较落后,只能焊0.8毫米厚的铁皮,而保温杯的铁皮只有0.4-0.5毫米厚,容易焊破。那么,能不能用压延的方式?他不惜血本,又购买了一台液压机,对铁皮进行拉伸。圆桶形是拉出来了,但产品不理想,经常开裂或有刮痕。

正当一筹莫展之际,一纸广告让程文全看到了曙光:绍兴有一家企业,能够焊接0.4毫米的铁皮。他马上组织人员到绍兴考察,并做了试制。解决了头等技术难题,他又先后聘请技术人员,一一攻克了其他技术难关。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1995年1月,程文全制造出了第一批216只保温杯。

由于真空技术不过关,程文全将自己的保温杯称为“老板杯”。市场同类产品的稀缺,加之产品的方便、美观,老板杯一投入市场便很畅销,即便不是真空也卖上了高价。产品供不应求,很多人带着现金来万事达定做保温杯。当时,程文全记得,到了深夜12点,万事达门口还排着一支长长的采购队伍,人人手上拿着一袋钱。保温杯、程文全、万事达,引起了全城轰动,也永远刻入了永康浪潮经济的发展史。

图片2.png

保温杯生产车间

从1995年开始,永康保温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保温杯产业迅速壮大。2011年,永康诞生了中国保温杯第一股“哈尔斯”。2012年,永康正式获评“中国口杯之都”。如今,永康保温杯壶年产量占全国的80%,出口量占全国的90%,是国内口杯行业生产企业最多、产业链最完整、产品最齐全的地区。

(永康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