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91丨东阳首个小康示范村歌山村镇改造旧事

发布日期: 2023-02-28 16:21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潮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东阳歌山地处东阳江两岸,自古以来,走南闯北的泥木工多,新中国成立后,建筑业迅速发展,歌山工程队很快在临安和杭州等地闯出名气。1974年,歌山建筑工程队利用当时比较紧张的建筑三材,调度自己的技术力量,新建成歌山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大楼,拉开了全乡旧房改造的序幕。

  然而,改革的进程是在不断克服“右”的和“左”的干扰中前进的。在“左”倾思潮影响下过惯了贫穷生活的人们,对旧房改造意见纷纷,思想分歧。金华地委某干部当年乘车路过时,目睹新建的歌山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大楼,就曾批评道:“这么高啊,这么洋啊,一个公社党委怎么能用别墅性的楼房办公呢?”歌山公社因此屡遭上级批评。其实,以现在的眼光看当时这幢房子其实很普通,只不过在当时大家都住破旧房子的情况下,显得格外注目罢了。

111.png

当年屡屡挨批的歌山人民公社革委会大楼

  然而,到了1975年,事情有了变化。那年,原省委书记江华同志巡视东阳江,从横锦水库返程,忽然将轿车开进歌山人民公社的大院。心有余悸的公社书记,带着挨批的心理准备,慌慌张张地出来迎接。江华同志却单刀直入:“我十年前就来过,歌山变化不大,你们要加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步伐。” 省委书记江华同志关于“要加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步伐”的指示,有力地支持了歌山公社党委一班人。一番话,把公社书记说得热乎乎的,从此,撤建旧房、提高群众住房面积,再次列入公社党委的议事日程。

  1983年,东阳县委书记梅视察歌山镇歌山村,眼见建筑密集,间距小,布局混乱,消防性能差。一旦发生火灾,连消防车也开不进来。他说:“歌山村像个南瓜藤,再不改造不行了!”梅书记指示歌山公社率先进行改造旧房,于是,一个新的村镇规划诞生了!

  最早在歌山公路旁耸立起来的一座农民自建楼房共四间三层,建筑面积288平方米,直角形,可使用房12间,直角对边一个长方形的天井花坛,花坛两边装铁栅栏。这对当时刚刚脱离贫困线的人们震撼很大。当时传诵着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1984年9月,一辆挂四川牌照的汽车路过这幢新房时特意停车,驾驶员下车后看看这儿,摸摸那儿,仰视屋顶,窥视铁栅栏里面,喜爱羡慕之情溢于言表,自言自语道:“好气派啊!好气派啊!”他问围拢过来的村民:“同志,这房子是什么单位的,怎么不挂上一块牌子呢?”村民笑了笑,提高嗓子说,“单位?这不是单位,是民房。”“民房?”那驾驶员惊讶得目瞪口呆,久久地合不拢嘴。

  从1984年开始,仅仅十几年工夫,歌山村就拆扩建房屋2678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从统算的十几平方米增加到以落地面积计算的人均25平方米,是土改时的2.5倍。

  近些年来,歌山村新盖的大楼一幢一幢迅速拔地而起,昔日的大盆塘、大泥塘一带,开辟为新村,高楼林立,出现了一大批豪华型的民房。单装饰费一项超过30万元的就有18户。歌山村成为东阳市第一个小康示范村。

  歌山村的住房变化只是中国农村巨变的一个小小缩影,折射出的是时代前进的豪迈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