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92丨扫除文盲证明书见证农民扫盲补习运动

发布日期: 2023-03-21 18:43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3-03-06 18:15:0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是一张保存了67年的扫盲证明书,当年22岁的宣平县上坦乡上周村青年陈金贵参加了扫盲班学习,经考试合格脱盲。证明书制作精良,色彩鲜艳,目前存放在上周村办公楼。

图片1.png

1953年10月 上周村陈金贵扫除文盲证明书

在21世纪的当今社会,大学生、硕士、博士都是稀疏平常的事。可是回溯到70多年前,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广大农村仍然处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状态,教育十分落后,绝大多数农民目不识丁。在准备分家、买卖、申请、证明等字据契约时,老百姓想到的办法就是必须“请先生”来解决。一个“请”字,既包含了对文化知识的尊重和期许,也包含了老百姓对学习文化的迫切需求。

为提升农村群众整体文化素质,党和政府大规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扫盲和文化补习运动。1949年冬,武义、宣平县成立了县冬学委员会,组织发动广大农民上冬学(利用农民冬季闲暇时间开展文化学习),两县参加冬学人数达4359人。1952年成立两县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指导农民业余教育,逐步把冬学转为业余民校。通过抽调村校教师、培训农民业余学校专职教师、办农民业余学校等措施,全县几乎村村办冬学、识字班、农民业余学校等,祠堂、庙宇或民房成为扫盲和文化补习的教室,乡村干部、农村识字的积极分子和小学教师上阵当教员,以识字为主要教学内容,每晚学习2~3个小时,对经过测验达到脱盲要求的学员,统一制发毕业证书。

1951年3月-4月,两县召开首届冬学模范代表大会,表彰办学、学习、教学模范107人。1952年4月,两县分别召开农民业余教育优秀分子大会。1955年召开了冬学评优大会。1956年4月武义县召开千名扫盲积极分子大会,选出10名代表出席浙江省第一次扫除文盲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图片2.png

冬学评优大会合影

从1950到1956年,武义县8.55万人次学员参加扫盲和文化补习,宣平县有12.04万人次学员参加。

(武义县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