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94丨24年前 袁隆平在武义许下“禾下乘凉梦”

发布日期: 2023-03-21 18:45

信息来源: 潮新闻

作者: 金华党史

2023-03-20 17:23:44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图片1.png

“我有一个梦,梦见自己试验田里的新品种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帚还长,米粒比花生米还大,我跟我的助手们在稻禾下乘凉---”这便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

1999年7月5日,全国两系法优质杂交早稻示范现场会在金华武义召开,袁隆平首次莅临武义。袁隆平身材中等、瘦瘦削削,像个和蔼可亲的老农,堆着皱纹的脸上永远带着笑容,让参加过那次大会的人久久难忘。

当天下午,袁隆平在武义县领导和当地干部群众陪同下,参观了俞源乡的古建筑和星象奇景。武义县领导告诉他,这里还有一个圆梦胜地。俞源圆梦节起源于南宋时期,相传俞源村古时常发水灾,为了镇灾特建洞主庙,供奉都江堰治水功臣李冰塑像,以求一方平安。村民有事都会到洞主庙许愿求签,奇灵无比。洞主庙圆梦灵验的消息不胫而走,洞主老爷生日(农历六月二十六)的前后三天圆梦更灵。渐渐的农历六月二十五至二十七这三天就成了圆梦节。袁隆平闻听后立即表示出极大兴趣。在洞主庙,袁隆平虔诚地讲述了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愿望,并向武义许愿,明年就将他的“超级水稻”在武义进行小试。他还高兴地写下了“让超级水稻之梦早日得以实现”。

从洞主庙出来后,大家一字形往村口走。有位记者想进一步了解 “禾下乘凉梦”的具体内容,就问袁老能不能再叙述一遍。袁老一下来了劲,用浓重的湖南口音,笑眯眯地又讲了一遍“禾下乘凉梦”。一路上,袁老还和大家聊了他喜欢游泳、拉小提琴等兴趣爱好。俞源古老的石板路上,一路回响着袁老爽朗的声音。

(武义县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