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溪工业转型的历史经验及启示

发布日期: 2023-03-23 16:34

信息来源: 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王宗余 余静

这一阶段的兰溪工业经济类型以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企业管理由原先高度集中的行政办法管理体制,走向了扩大自主权的探索之路。1979年,兰溪先行在化肥厂、化工厂、味精厂等6家企业试行扩大企业自主权,次年扩大到7家全民企业和5家集体企业。这一阶段,兰溪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为23.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率为15.1%1985年全市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全民所有制工业占61.7%,集体所有制工业占36.5%。兰溪工业无论总量还是质量都处于领先地位,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居全省县级全民所有制工业之首,至1985年,共有部优产品12只、省优产品11只。

(二)1986-1992年,国有集体企业机制创新的探索阶段。

这一阶段的兰溪在深化企业经济责任制改革中不断摸索,经济责任与分配挂钩、厂长负责制、特区企业、股份制等一系列举措激发了企业活力。1986年,兰溪自创工利挂钩办法(简称单挂)得到国家经委和省委充分肯定,中共中央办公厅编写《综合与摘报》刊登兰溪改革经验,并发给在京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各位领导阅读。同年11月,国家经委在兰溪召开改革经验交流会。各地到兰溪参观学习的有12300多人次。这一阶段的兰溪经济实力与日俱增,1987年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全省12亿元县(市)之一。1988年,凤凰化工与兰溪百货均成为全省第一批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6家股份制试点企业。1990年,凤凰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异地上市,成为全国最早上市的八家上市公司之一,也是唯一一只非上海的股票,开创了新中国异地上市之先河,由此带来一大批股份制企业的成立,筹集3亿多元社会资金。在城市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灵洞水泥、赤溪毛巾、厚仁坯布等乡镇工业的块状经济初步形成。

(三)1993-2002年,国有集体企业艰难改制的彷徨阶段。

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我国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步伐骤然加速,我省县市工业经济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这一阶段,兰溪工业进入了最为沉痛和艰难的改制阶段。从1998年开始,兰溪先后以先售后股、股份制、外资嫁接、破产、拍卖、资产重组等形式,实施国有、集体资产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战略。至2000年,兰溪支付6亿元成本,对4万多名产业工人劳动关系进行调整,1.5万名退休职工实行社保托管。除电力和自来水生产供应等公益性企业外,全市176家国有和集体资产全部退出工业企业,初步完成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任务,国有工业占全部工业产值的比重由1992年的47.3%降到15.8%。这一阶段,兰溪工业经济明显滑坡,1993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只有1.6%,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速度最低的年份,期间增长速度在10%以下的有5年,国有、二轻企业纷纷破产,财政开始出现赤字,主要经济指标在金华各县级市中名列倒数。

(四)2003年至今,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崛起阶段。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阶段的兰溪工业卸下沉重包袱重新出发,进入励精图治、加快崛起的新发展阶段。一手抓凤凰涅槃,量质并重抓好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动能培育。老树发新芽引领存量改造,凤凰化工与杭州船王集团、嘉宝化工与物产化工、永泉化学与传化集团等重组提升项目落地实施。推动纺织行业机器换人,在全国率先启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探索形成纺织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4+X”模式,企业效益平均提高12.3%,得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肯定。新树扎深根促进增量提升,近五年,签约落地项目257个,累计引进内资338亿元,欣旺达锂威、自立环保、盘毂动力、康鹏半导体等一批大好高项目建成投产。尤其是欣旺达项目,兰溪通过招引一个项目,带来了一批项目,目前已招引欣旺达系列项目13个,总投资达300余亿元。国内再生资源利用行业的龙头企业自立环保2021年产值54亿元,今年有望突破60亿元。全力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甬金股份成功在A股上市,红狮集团中国企业500排名连年跃升。一手抓腾笼换鸟,加快平台能级提升。经济开发区作为兰溪工业主战场,在20059月重新整合,2009年规划面积扩大至130.1平方千米,2010年被列入浙江省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兰溪区块,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省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8.8亿元,规上企业216家,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2016年,光膜小镇应运而生,目前已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入驻企业12家,总投资超50亿元。2020年,挂牌创建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力争打造新能源专用车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截至目前,实施睿珀智能科技产业园等项目43个,总投资138.50亿元。19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从2006年开始,兰溪规上工业产值、销售、利润、效益等重要指标增幅一直居金华市前列。目前,拥有规上工业企业57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0家增长到18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32家。2021年时隔35年再度承办全国性工业线大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800亿元,向千亿产值迈进。

二、经验教训

几度徘徊、几度砥砺、几度发奋,纵观兰溪40多年来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艰难历程,存在诸多经验教训:(一)政策调整不及时,多次错过窗口期。尤其是90年代后期,由于国有集体企业大规模改制,我们在失去大规模发展民营经济机遇的同时,又错失了大规模发展园区的机遇。(二)产业关联度不高,主导行业产业链不长。比如纺织产业整体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格局,没有形成产业链。结构突出表现在三多三少上,即纺织毛巾生产企业多,印染整理能力少;中低档、常规产品多,高新名优特产品少;粗加工产品多,精深细、高附加值产品少。(三)主导行业中缺乏一批能够带动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重点骨干企业中叫得响的品牌不多。目前,兰溪上市企业仅两家。企业间各自为政,同质化竞争,小打小闹,综合竞争力整体不强。(四)块状经济缺乏有效整合,产业发展没有形成集聚效应。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布局,九十年代经济开发区无序开发,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区几乎遍及全市各乡镇(街道),加上招商引资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入园企业出现乱、杂、小、低现象。五是能源消耗大,贡献率偏低。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属高耗能、重污染、低效益企业。2021年全社会能耗总量列全省第21位、金华第2,其中工业能耗总量240.7万吨,列金华第1,纺织占26.7%,非金属矿物占36.9%;单位GDP能耗列全省第4、金华第1。可以说,兰溪工业暂时的落后状态和困难形势是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的显现,是经济结构不适应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适应宏观调控的形势造成的。

三、启示

(一)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需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2002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金华调研,就提到兰溪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为兰溪发展明确了定位。2017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到兰溪视察时对兰溪提出了产业加快转型、古城焕发青春的重要指示。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对兰溪也提出兰溪纺织要杀出一条转型升级血路’”的明确要求。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工业经济上,加快工业产业凤凰涅槃、再创辉煌,是兰溪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一致共识。从1998年提出的打基础、强工业、促发展九字方针,到2006年提出的强工业、兴三产、优环境、促民生十二字方针,到2011年提出的强工业、兴三产、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十五字方针,到2016年提出的强工业、兴三产、优环境、惠民生、重生态、促和谐十八字方针,到2019年提出的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到2021年迭代实施智造强市、拥江发展、文旅兴兰、城乡共富四大战略,强工兴市战略一以贯之。所以兰溪要再创辉煌,工业必须是硬核支撑。当前兰溪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转型发展的阵痛期、共同富裕的探路期,全市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明确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和龙头带动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溪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强工兴市不动摇,强化系统思维、全局视野、协同意识,摒弃等靠思想,大抓项目、大抓工业、大抓实体经济,曾经的小上海必将凤凰涅槃。

(二)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需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会遇到诸多困难,传统产业多,2021年兰溪规上传统产业占比仍高达72.1%,比如纺织产业,绝大部分生产白坯布,附加值不高,产业层次低造成了企业利润低,企业利润低也就造成了亩均税收低。工业企业市场主体偏少,目前注册制造业工业企业4300多家,而永康2.47万家、义乌2.28万家、东阳1万多家、金东7000多家、武义6500多家、浦江6300多家,差距较大,导致发展后劲不足;退休职工多,在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调整改制中,有2万多职工下岗。这些都是转型的坎,迈不过去就会停住转型步伐。但老工业城市也有优势,就是工业底子厚,基因尚存;产业工人有经验,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和产业工人;低效工业用地有潜力,兰溪有5万多亩工业用地,C类、D类企业和无税收的企业有4万多亩;能耗指标有空间,2021年,全市工业总能耗240.7万吨,其中纺织占26.7%,水泥等占36.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2.8%,相当于占全市能耗指标的2/3。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困难是压力,困难是挑战,困难中往往也蕴藏着机遇,克服困难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我们既要看到优势,更要看到自身存在的短板,逆势而上,加快工业产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三)党委政府在产业转型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为此,兰溪聚焦工业产业转型第一要务,精心筹办了系列重大活动:2017年召开首届兰商大会,助推兰溪人经济发展;同年召开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全面振兴实体经济。2018年,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实施工业振兴十大行动2020年,召开兰溪首届发展大会,全年招引签约项目76个,总投资额达到530亿元。2021年,召开全市工业发展大会,提出要全力落实惠企服务十件事,最大限度增强企业家获得感。同年427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把每年的515日设为兰溪企业家日。在产业政策上,积极出台鼓励创新、做大做强的支持举措,比如出台加快开发区二次创业”12条意见,战疫情促发展16条意见、稳经济36条意见等等;在发展环境上,制定金华地区首个政务服务地方标准规范《兰妈妈政务服务规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撬动交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建好就验好等政务服务。兰溪的实践告诉我们,党委政府只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要素保障、产业政策支持、政府服务和制度供给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县域工业产业转型至关重要的力量。

(四)企业家是工业转型的中坚力量、居功至伟。坚韧创新、诚信担当的兰溪企业家精神,处处体现在新产业新行业的培育中,体现在对技术创新、品牌打造追求中,体现在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中。红狮集团、甬金科技、康恩贝、巨江电源、杰斯特电器、奥佳纺织等一批企业走出浙江、跨出国门,创造成功典范。红狮集团融入一带一路,在印度尼西亚、老挝等4个国家投资项目,2021年第5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1年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列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榜单第15位。甬金科技获评国家发改委先进制造业项目,康鹏半导体列入国家发改委关键核心自主攻关项目,盘毂动力入选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轮峰车料、晟格生物获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凤登绿能获评省隐形冠军企业,金梭纺织、捷克运动器材、博远金属、华尔汽车饰件等27家企业入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榜单,鑫兰纺织列入省未来工厂试点,巨江电源成为省亩均效益领跑者。在规上工业企业中,92%的民营企业有研发费用支出,占全市研发经费的94%2021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1家,增量列金华市第1。回顾奋进历程,兰溪高质量发展系于企业成长,工业强市特质寄于企业家精神。兰溪要打造千亿级高质量发展强市,实现再创辉煌,必须支持企业在市场经济大风大浪中扬帆远航。

(五)存量改造、增量引进是产业转型的有效路径。存量和增量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体两面。存量改造方面,兰溪纺织、水泥等传统主导产业实现迭代升级,兰溪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45家,牛仔面料出口占全国七分之一,全棉休闲弹力面料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纺织产业集聚区。增量引进方面,欣旺达、欣动能源、盘毂动力、睿珀等一批大好高项目落户兰溪,兰溪未来将有4家产值超百亿企业。2022216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到兰调研时,对兰溪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招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兰溪要将欣旺达作为百亿企业来培育,将欣旺达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新星产业群来培育。老树发新芽、新枝节节高,正是兰溪工业产业实现凤凰涅槃、再创辉煌的希望所在。兰溪的实践告诉我们,老工业城市只有坚持优存量和扩增量两手抓,才能化优势为胜势,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虽然兰溪工业转型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发展的道路上还会有很多艰难曲折,但从重重困境中奋勇突围的兰溪工业,对新时期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通过迭代实施智造强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兰溪工业一定能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