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专题学习全市党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3-05-18 15:39

信息来源: 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姜燕飞

5月16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全市党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步工作。室主任郑月琴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市委书记朱重烈就做好全市党史工作的批示;深刻领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柏海提出的坚定扛起为“两个维护”固本培元、为“八八战略”存史立言、为“两个先行”资政育人及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的使命担当;深刻领会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雄伟提出的在党史姓党、以史资政、修史立言、学史增信方面的“五个坚持”,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坚定坚决,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力有为,在征编党史资料上求全求真,在深化党史宣教上走深走实,在用好红色资源上出新出彩和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凝聚工作合力等具体要求。

会上,全体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发言交流,一致表示:朱书记的批示坚定了大家推动党史工作走在前列的决心信心。会议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坚持”的要求,精准把握了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新方向,要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力,推进完善党史资料征编、研究阐释、宣传教育、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等工作体系。

会议认为,全市党史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党史工作的重点任务,探索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协同联动有效路径,在政治上、思想上、机制上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党史工作强市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全市党史系统学习热潮。一是结合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会议精神宣传宣讲,聚焦会议指出的5个方面不足问需问计,为基层解难题;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全市党史系统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学习培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三是结合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提高综合协调力、督导督办力,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工作落到实处,形成闭环;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三突出三跟进”的要求,从短板中找准突破点、从目标任务中找准聚焦点,全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会议交流发言选录:

副主任申跃洪:会议对近年来金华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让我们感到欣慰;同时也指出了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切实增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觉把党史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审视考量、谋划推动;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找准目标精准发力,干一件成一件,力争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更有作为;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统筹县(市、区)力量携手共进。

宣教处处长姜燕飞:深刻认同“有为才有位”,党史工作的地位来自于有为。只有抱定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信念,从党史的角度做好服务现实的文章,才能更大限度激活党史工作价值。根据会议要求我们将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聚焦青少年等重点群体,不断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蕴藏的感人事迹、精神内涵。

办公室主任陈澜涛:要深入理解“放大格局、勇闯新路、突破瓶颈、再开新局”的内涵和要求,新时代党史工作要更加紧密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在“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浦江经验”的研究阐释上发挥更大作用。紧扣“三突出三跟进”,从短板中找准研究突破点、立足岗位职责,努力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史工作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

二级主任科员方军: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踔厉奋进守正创新,在占据主阵地、拓展新领域上下功夫。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做到“三突出、三跟进”。守正,就是做好基础研究,这是党史工作的立身之本,要以甘坐冷板凳的觉悟,做好资料积累工作。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在创新上下功夫,寻求工作突破。

党史新兵蓝诗雨:会议用“五个坚持”明确了全市党史工作创新突破的方向、目标和任务。作为党史工作新人,“求全求真”的修史立言要求警醒我在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有力有为”的以史资政要求,指引我要聚焦发力,只有主动融入市委中心工作大局,用心寻找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才能更好做好服务现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