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402丨杂交水稻在金华的历史

发布日期: 2023-05-26 17:57

信息来源: 潮新闻

作者: 金华党史

2023-05-15 21:52:05    来源: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2011年10月,袁隆平(右一)在金华市农科院水稻试验基地

杂交水稻在金华的历史始于1975年,省农科院引进少量杂交水稻,在金华农试站、东阳夏程里大队和义乌大陈公社小面积试种。1976年,金华各县开始进行杂交水稻制种和不育系繁种。制种由县良种场、农科所、农场或委托公社农科队进行。不育系繁殖选择有条件的良种场或农科所承担,并赴海南岛繁殖不育系种子。是年,全区试种杂交水稻53.7公顷,涌现一批亩产超千斤高产地块。杂交水稻根系发达、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等优势初步显现。但地区春繁不育系21.3公顷,平均单产不到450千克/公顷,制种尚有待改进。

1977年,提出“三年试种四年推广”规划,在多点试种、零星试种基础上扩大到社社试种、成片试种,并提出一系列技术措施。是年,涌现一批高产典型。金华县农科所完成“杂交稻亲本改良提纯复壮法”,对优汕6号组合亲本进行提纯复壮。1978年,地区农办召开春耕备耕会议,提出建立一批“千亩畈”、“万亩方”试种计划。并抽调科技人员集中湖镇原种场,组成“提高不育系种子纯度质量协作组”,开展杂交水稻三系提纯复壮工作。是年10月,农业部专家伍先知等专程考察金华、武义杂交水稻试种情况,表示:“湖南是杂交水稻故乡,但没有你们种得好。看了你们生产现场,感到杂交水稻大有希望。”

1980年,金华生产出第一批三系原种,并受邀出席全国三系提纯复壮经验交流会。是年,全区春季繁种6.67公顷平均单产541.5千克/公顷,夏季繁种45.33公顷,平均单产717千克/公顷。

1983年,根据“省提、地繁、县制”要求,石门农场代繁不育系10.33公顷(占全区25.3%),并把春季繁种改为夏季繁种。石门农场被省农业厅确定为国家杂交稻种子繁育基地。1983年至1984年,金华不育系种子连续两年参加全国三系亲本种子鉴定,纯度均达99.98%以上。1986年,市种子公司在石门农场、金华农校等地建立不育系繁殖基地,统一繁种、统一经营。繁种单产提高到1500-1875千克/公顷。1989年,金华市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杂交稻制种四个基地之一。

进入21世纪以来,金华市以常规早灿稻、杂交稻品种选育为重点,建立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承担浙江省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浙江省水稻区域试验站任务。市农科院运用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等技术,实施超级稻等重点研发项目,参与袁隆平院士领衔的国家863项目“强优势水稻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第五期超级稻攻关(总理基金项目)。金华研发的常规早籼稻“金早47”连续11年位居浙江早稻栽培面积首位,累计推广面积500多万亩。

(感谢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